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

太極拳高階--散手

太極散手

太極拳之所以能威震江湖,太極拳宗師楊祿禪功不可沒。在清朝的北京城一直是由少林拳為首的外家拳統領群雄,直到楊祿禪的出現才撼動了外家拳的百年基業。楊家三代在京城可說是打遍天下無敵手,授徒無數,將太極拳為首的內家拳發揚光大,延燒至北京奧運把太極拳尊為中國人國術的崇高地位。

如果說套拳是小學入門課程,推手可說是中學基礎課程,而散手就是學以致用的大學課程。太極拳不僅止在強身健體,更是防身保命的秘密武器。太極拳強調後發而先至,敵不動我不動,敵一動我先動,外柔內剛,四両撥千金,借力使力,以弱也能勝強。

散手到今天我都還沒練過,可能是因為沒有崁岢的身世,離奇的際遇,身不由己的無奈,所以找不到足夠的藉口去苦練散手。打遍天下無敵手,確實是許多人的夢想,就好像要站在奧運領獎台之巔,須要十幾年勤奮不懈的每天苦練,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