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

考試必勝寶典之超級速讀法

超級速讀法

最近許多同學都在為考試而煩惱,好像有考不完的試讀不完的書。其實讀書是有方法的,就像諸葛亮的讀書秘訣就是「觀其大略,不求甚解」。怎麼說呢?基本上就是很快速的讀過去,只要抓住重點就好,至於細微末節大可略而不讀。

現今21世紀是資訊暴漲的時代,不怕資訊不足,而是怕資訊太氾濫,根本不知道什麼該讀什麼不該讀。因此許多同學很努力讀書,可是最終卻考不到好成績,為什麼呢?因為完全沒有抓到課文中的重點。

今天老師要介紹的是一套非常有效率的超級速讀法,只要稍加練習,同學們讀書的效率就能提升十倍,要仔細聽囉!一本書最重要的是前言和結語,中心思想一定都寫在裡面,因此必須反覆閱讀以期在最短時間內了解全書的核心內容。再來就是目錄,最好是能把目錄先背起來。目錄就像一張森林的地圖,從高空往下看,絕對比在森林裡找出路簡單得多,因此目錄是我們讀書最佳的導航儀。

進入正文時,也先讀第一章和最後一章,因為重點都寫在裡面。每一章的前言和結語,都是課文中的精髓。如果有哪一本課本的寫法不是這樣,那肯定是製作不夠嚴謹,不讀也罷,哈哈!

所有的內文其實都是詳細解釋以上重點,甚至舉例說明,旁徵博引,為的都是把這些重點解釋明白。如果一開始,同學們就非常了解那些重點,那很多內文就可以略而不讀,時間自然節省很多,可以讀更多的課外補充教材,來彌補課本中不足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