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

考試必勝寶典之筆記整理法

思維導圖

同學們是不是常常為整理筆記而煩惱,不寫又不安心,寫了又看不懂。今天老師要談一談,如何整理一份高效率的筆記,來應付永遠考不完的考試,哈哈!

上一堂課我們有談到超級速讀法,可以在最短的時間把重點全部找出來,我們立刻把這些重點記錄在第一本筆記本內。這一本筆記可以說是最詳細的一本,我們反覆閱讀後,再用自己習慣的語言重寫第二本筆記。這第二本筆記是精簡版,幾乎濃縮了所有最重要、考試必考的重點在裡面。

接下來到了最重要的步驟,就是根據第二本筆記整理一份「思維導圖」,把所有重點用圖片、文字、連線通通串連起來。記憶圖像至少比記憶文字簡單一千倍,因此考試前一晚,千萬別再讀課本。先讀這份包羅萬象的思維導圖,仔細思考每一個重點是否能完全了解,考試時是否能答得出來。其中有不清楚的,可以參考第二本筆記。如果仍然沒法明白,才搬出第一本筆記。最終萬不得已,才重看課本把答案找到為止。

這方法乍看之下,異常繁複,但效率奇高,尤其對於堆積如山的課內和課外讀物,考試前如此緊湊的準備時間,怎麼可能一口氣讀完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