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

中國書法

一生不可不知道的中國書法

今天逛書展時順手買了本「一生不可不知道的中國書法」,由於書名太吸引,不買好像對不起自己,哈哈!中學時也是誤打誤撞參加了一年的書法學會,每個星期風雨不改的練習書法,只是寫個「一」字就練了一個多月,我常想我的超常耐性可能就是那時候磨練出來的。

不知道是不是長得太帥,從小到大都特別討老師喜歡。我自認書法寫得爛到不行,可當年那位書法老師猛贊我超有天份,一直鼓勵我練下去。可惜我只堅持了一年,就真的沒再參加了。讀了這本中國書法的發展史,從甲骨文、金文、大篆、小篆,直到隸書、楷書、行書、草書,我竟然記不起來苦練了一年究竟是哪種字體,可見我當年有多混。

大略瀏覽了這本書,實在不得不佩服我們老祖宗的智慧,可以發明那麼優美的字體。方塊字堪稱是世界上最難學的文字,可是五千年來就憑藉這些方塊字,創造了中國由古至今無數的傳奇。文化的傳承需要語言和文字,我們這一代應該肩負起把中國書法發揚光大的重責大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