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象棋打譜軟件

象棋打譜軟件

最近下載了一個蠻有趣的象棋打譜軟件,其中收錄了許多我最愛的古譜如「橘中秘」和「梅花譜」。科技真的帶給我們無限的方便,還記得小時候自己拿個棋盤,翻著破舊不堪的棋譜,反復演練精妙的棋路,其中無數的變化,總是難以記牢。如今有了打譜軟件,所有棋路變化都已輸入電腦,只要一個按鍵就能馬上變化,兩相對比真的方便輕鬆許多。

最近逛書局時,也買了很多本有關「棋藝」的雜誌,裡頭刊登了許多大型的象棋比賽全程記錄,可以對現代象棋發展有個全面的認識。配合上現代的打譜軟件,只要一次性的輸入每一盤棋,就能夠輕鬆的反復演練,深入的研究直到精通為止。

任何興趣其實都應該深入學習至專精的程度,才能發掘出其中的趣味。若純粹的點到為止,博而不精,反倒錯過了埋藏在地底的寶藏。所以最近逛書店都喜歡買許多專業的書籍,雖然大都有看沒有懂,但只要持之以恆,總有一天會弄明白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