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好照片的條件

DSLR單眼數位相機聖經

最近在翻閱「DSLR單眼數位相機聖經」,裡面有一些拍好作品的基本條件,可以與大家分享。

1. 恰當的快門機會
所謂快門機會就是按快門的時機,也就是當決定取景畫面後不直接拍攝,而是仔細觀察耐心等待,直到各個條件具備後才按下快門擷取稍縱即逝的景緻。

2. 合適的光圈大小
光圈大小是控制曝光程度的要件之一,但更重要是光圈控制景深的能力,也就是對焦位置前後清楚的範圍。一幅好作品的光圈控制要正確,才能使景深效果表現恰當,為作品呈現最美的視覺感受。

3. 呈現環境效果
以寫實影像而言,環境的說明絕對有利於主體呈現。

4. 加入前景

平凡照片往往會有一個共同的問題,就是畫面某個部位過於空曠沒有特色,而形成這個問題的主因一般都是拍攝環境不佳所引起,可是為何好作品都沒有這種現像呢?這是因為有經驗的攝影者懂得應用前景來填補空曠的位置。

5. 合適的背景
一幅好的作品,除了主體本身的考量,還會注意背景是不是與主體搭配融洽。

6. 能傳達拍攝者想法
一幅好的作品要能夠傳達攝影者的想法給觀賞者。

7. 色彩與造型的表現
色彩與造型是好作品必備條件之一。

8. 恰當的線條組合
當攝影者面對拍攝現場的雜亂線條,往往不知如何呈現,於是就未經思考的拍攝下來,而好的作品則會思考這些線條能否為作品加分。

9. 展現意境之美
有意境的照片可以脫俗,令人感受到美,所以攝影作品除了用一般拍攝手法表現外,更應該懂得醞釀意境。

10. 呈現光影效果
不管拍攝什麼題材,光源的方向都是攝影者要考量的,因為不同的光源會直接影響照片的光影效果,而一幅好作品恰好可以應用光影來表現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