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

最愛棋譜--橘中秘

最愛棋譜

五歲時爸爸就教我下象棋,因為太有趣了,所以老是纏著爸爸陪我玩。爸爸實在被我纏得不耐煩,乾脆到書局買幾本棋譜,給我自己一個人慢慢玩。所以我的童年就是這幾本快被我翻爛的棋譜陪我度過的。

這麼多本棋譜裡,我的至愛是「橘中秘」,原因不詳,哈哈!一個五歲小孩如果懂得比較棋譜好壞,那就太神了,所以結論就是我的第六感比較喜歡「橘中秘」囉!

橘中秘」是本象棋古譜,與「梅花譜」齊名,並列為象棋界兩大名譜。「橘中秘」以研究中炮局聞名,當中還有非常帥的“橘中秘歌訣”,譬如:

當頭炮訣
起炮在中宮,比諸局較雄。
馬常守中卒,士上將防空。
象要車相護,卒宜左右攻。
若將炮臨敵,馬出渡河從。

與朋友下象棋時,突然念出這些“歌訣”,是不是非常帥?

1 則留言:

默默 提到...

是还蛮帅的啦,而且还很IN...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