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

世界是平的,但財富的世界是V字型的

世界是平的

所有的媒體都拼命報導世界是平的,大家都以為如今我們都處在一個公平競爭的社會。其實廿一世紀比任何時代競爭更大,富者愈富窮者愈窮。在財富的v型世界裡,跌到谷底的多數窮人和中產階級,只懂得彼此爭奪有限的資源。但富人不但擁有資源,更積極從開放的空間中,挖掘更多的資源,並從外圍承接窮人放棄的致富機會。

窮人看見的危機都是富人的時機,如今金融海嘯所有人瘋狂存錢的時候,富人卻拼命投資中國的股票。窮人因為看壞市場而拼命存錢,而富人因為看壞市場而拼命買進。結果就形成窮人都在同一個「被看好」的範圍裡追錢,富人卻從「被看壞」的範圍裡挖錢,靠不景氣致富。

千萬不要相信這世界有所謂的公平競爭,只有所謂的大吃小,快吃慢。廿一世紀致勝的關鍵在速度,致富的時機稍縱即逝,坐等機會不如創造機會,靠過人的智慧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天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