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

掌控有限資源者當上帝,否則下地獄

掌控資源

無論在金錢或投資市場上,能掌控有限資源的那些人就是市場的上帝,至於其他搶不到資源的人,就只能看他們的臉色過活。如今這個世界已經走到缺水、缺糧、缺油的地步,可說是最壞的時代,但也可能是最好的時代。因為我們正處在有限資源與替代資源的銜接關鍵點,這個關鍵點的特色是:東西都是少量而具有獨特性的,只要有眼光,將可以同時從兩個面向獲利。

當然在此之前,我們必須要先對投資面向有所共識:

第一:最安全的地方其實最危險
1. 窮人總是憑空臆測:一般人都有跟風的習慣,看見人人都投資,也一窩蜂把錢投進去,往往搶到的只有危機而不是先機。
2. 不願離開投資安全區:名人、企業家都保證的投資項目,形成的投資安全區,往往是最危險的。
3. 短期利潤導向:短視近利向來是造成追高殺低的主因。

第二:愈是令人興奮的市場,愈需要冷靜
在金錢和投資市場上,有很多精明的企業家、投資者、商人,常會利用各種言論、影響力、吸引力,讓我們覺得不做這項投資未來一定會後悔。如果聽信他們的話,我們就無法客觀判定正確的投資方向。

只要我們在做投資前,擁有這兩大共識,想要掌控有限資源進行投資就不是難事,也才不容易被炒作因素所吸引,做出錯誤的決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