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

儲蓄的惡習

儲蓄的惡習

儲蓄不是一種美德,而是把我們變成窮人的惡習。是不是很意外?我們從小就被灌輸勤儉的美德,父母親都會送我們一個可愛的撲滿,鼓勵我們少消費多儲蓄。可是試問有哪個富豪是通過勤奮工作,努力儲蓄而坐擁億萬身家呢?

其實儲蓄不是不好,但儲蓄只是致富的其中一項工具,而不是終點。如今進入高通膨低利率的世代,儲蓄在銀行裡的錢幾乎每天都在貶值,加上驚人的遺產稅,只要傳了三代就把所有儲蓄統統吃光。因此精明理財,不是被動的儲蓄靜待微薄的利息,而是主動尋找各種投資管道,讓僅有的儲畜無限的倍增。

任何投資都有一定的風險,但被動的儲蓄反而風險更大,因為在M型社會裡富者愈富窮者愈窮,沒有學習承擔風險的經驗,就注定被這社會給遺棄。正所謂不怕慢只怕站,從今天開始努力學習理財的知識,才能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立於不敗之地。

4 則留言:

Jess 提到...

其实我也是喜欢把钱收在床底下的人,总觉得身上没有了现金,就少了一些安全感。所以,收钱或是金条,还是最实际不过的了。

Jess
http://kidsislands.blogspot.com/

012總舵主 提到...

我認為最佳的理財方式,是建構一個不須要工作,也能夠穩定提供收入的系統,無論經濟好壞,永遠不用擔心失業或生意破產的問題。

匿名 提到...

反方意見:
儲蓄為理財之母,不論是誰都必須要經過儲蓄這一段,才能朝向致富之路前進.如果已經有了足夠的安全保障,還把錢存在定存,那才是不智之舉.
但是連緊急預備金都沒有的人的人還讓他們去投資,我想那就叫歉瞞.

012總舵主 提到...

說得沒錯,盲目的投資或盲目的儲蓄,都會帶來可怕的後果。因此我們應該採取中庸之道,在不同的時空,採取適當的理財方式。